選修課程介紹

選修課程,分為兩大系列:以聽說讀寫分項技能加強為主的「技能加強系列」及以在台灣生活中,經常接觸的傳統及現代文化為課程內容的「中國文化系列」。


技能加強系列

技能加強系列以聽說讀寫分項加強為主,學生可以依照自己認為需要再加強的項目來選擇課程,課程分為:聽力、口語、閱讀、寫作等四項主要技能,並且也可以選擇TOCFL、正音、台語課程等,找尋自己需要的資訊內容。

 

 


中級華語聽力課/中高級華語聽力課 中級華語口語課/中高級華語口語課 中級華語閱讀課/中高級華語閱讀課
平常跟台灣人溝通或是看台灣連續劇的時候,是不是常聽不懂一連串連續不斷的對話? 聽力課以實用的生活對話、廣播劇、新聞廣播等內容為主,加強學生的聽力長度,透過日常話題的內容,讓學生輕鬆聽懂台灣人的對話及電視廣播內容。 是不是學了中文,可是常常不知道怎麼樣說出自己真正的感覺和看法? 口語課以各種生活、時事、社會事件等主題,以分組討論的方式,讓學生除了聽懂別人的話,更能流暢地說出自己的想法。 當說中文已經變成一件相當容易的事,但是看到長篇的文章,是不是讓你頭疼?不知道要怎麼有耐心地讀下去? 閱讀課以感人的文章及國畫大師的傳記為題材,加強訓練閱讀技巧,讓你再也不怕讀長篇的文章。


中級華語寫作課/中高級華語寫作課 華語正音班 華語漢字班
寫作課目的在於加強學生書面語應用和掌握能力。 總共分為中級看圖寫作、中高級書信寫作、高級議論文寫作三種課程,讓學生從記敘文到議論文,循序漸進地掌握住寫作的技巧,進而能夠透過文章表達自己的觀點,並在學校或工作上透過文字溝通無障礙。 正音班是針對希望說一口標準道地中國話的學生而開設,將注重華語的語音結構、聲調、句調的練習,隨堂矯正學員發音,針對個別學生之發音問題給予特別指導。讓學生因為擁有個別發音練習及指導時間,充分瞭解個人發音問題及困難,可清楚對症下藥,反覆練習,學習效果良好。 漢字屬於表意文字,漢字像圖片一樣,可以從字的形狀推敲出其含意。漢字班選用常用的八十個漢字部件,經由部件的意義解釋及和結構的組合,建立學生對於漢字組合規則的認識,未來在學習時,能夠邏輯性地學會新漢字,穩固學生的識字率。


華語文法班
文法班課程內容由漢語詞類到句法的語法規則,通過語法實例及語用規則將複雜的中文文法透過圖表公式、句法實作、偏誤分析等教學策略,務求達到易學、易懂的目的。
 


 


 
中國文化系列

中國文化系列包含了現代與傳統文化,讓學生可以依照自己的興趣選擇課程,進而更加認識中國文化,以及融入台灣當地生活。在傳統中國文化課程中,學生可以深入體會傳統文化在當今時代的相對價值。而台灣流行文化紅遍全亞洲,許多學生因喜歡台灣的偶像明星而選擇來台就讀,因此我們開設了以現代流行文化為主的課程,包括:華語歌曲班、華語電視班、華語電影班。
 

華語歌曲班 華語電視班 華語電影班
台灣的中文流行歌紅遍整個亞洲,學了中文卻不會唱上幾首中文歌,那你就太遜了。 歌曲班主要以流行歌曲的意思解釋和歌曲故事的討論,讓學生跟上時代的腳步,聽懂中文歌,並且透過歌詞掌握流行的詞彙用法。 電視班以電視偶像劇為內容,寓教於樂,讓學生透過連續劇緊湊的劇情,從故事情節中學會生活流行用語,並且從影片中懂得台灣人的生活習慣及風俗文化,讓學生更貼近台灣人的流行生活圈,說出當代最流行的用語,懂得台灣人的心理,溝通無障礙。 電影班以經典的華語電影為題材,學生除了學習一些常用詞彙外,最重要的是透過教師的引導,讓學生發言、討論、鼓勵學生大膽發表意見,使學生在觀賞電影的同時吸取政治、社會、歷史、地理及民俗和文化知識。

華語台語班
你曾經在夜市買東西的時候,老闆跟你說台語,你聽不懂,不知道老闆說什麼嗎?會聽又會說台灣閩南話,才算真的到過台灣。台語班讓學生在台灣生活或是工作都更方便。